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听声辨位,茫茫黑暗中寻梦

夺冠!盐池姑娘王春艳闪耀亚残运会赛场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13

王春艳(左三)和队友们庆祝胜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亚残运会上,盐池姑娘王春艳首次担任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队长,带领队员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杀进决赛,最终5比0战胜日本队,获得盲人门球项目女子冠军。其中,王春艳一人进球4个,成为本届亚残运会盲人门球女子项目累计进球最多的队员。

  “感谢教练和一路上陪伴、支持我们的人。”赢得金牌后,王春艳和队友都很兴奋。

  2001年,王春艳出生在盐池县王乐井乡佟记山村。“因为自出生起就看不见,我一直感觉生活灰暗、没有目标,更不知道未来在哪里。”2014年,在自治区残联的推荐下,13岁的王春艳转学到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在这里她遇到了启蒙老师王珂,开始接触盲人门球运动。

  “在盲人门球这个项目中,王春艳很有天赋,首先她手大,能稳稳接住球,腿长,在赛场上可以快速移动,同时她具有较强的意志力,训练非常刻苦。”宁夏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王珂说。

  2015年,杭州残联到宁夏特殊教育学校挑选运动员。经王珂老师推荐,王春艳在杭州加入中国国家盲人门球女队。

  从宁夏到杭州,成为职业运动员,王春艳找到了集体和快乐:“队员们每天一起训练,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进步。更重要的是,我又看到了生活的盼头和希望——赛场拼搏,为国争光。”

  作为中国国家盲人门球女队的一名运动员,王春艳和队友多次在国际赛事中获得名次:2017年8月代表国家队参加泰国曼谷亚太锦标赛盲人门球比赛获得第二名;2018年4月代表国家队参加日本东京国际邀请赛获得第二名;今年8月29日代表中国参加在英国举行的世界盲人运动会盲人门球女子项目获得金牌。

  盲人门球运动,最大的难点在于“听声辨位”,就是在听到声音的瞬间判断球的走向,做出防守和击球的判断。这项运动既突出个人技术又强调团队配合,没有诀窍,全靠勤学苦练。

  “我们丝毫不敢懈怠,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队员们从未停止训练。为了能在赛场上升起国旗,我们珍惜每一分钟的训练时间。”中国盲人门球女队教练张晓鹏说,“王春艳进步非常快,她上肢力量好,整体发挥也非常稳定。进入国家队后更是苦练技术,迅速成长为骨干队员,是一个非常能吃苦的孩子。”

  盲人门球攻防变换极快。上一秒,球才刚掷出,下一秒就有可能会被对手“没收”,并迅速回击,短短一分钟内双方的攻守角色可能会变换七八次。盲人运动员只能用扑倒、匍匐等动作,尽量增加防守面积。“备战期间,王春艳和队友一天要练3次,一天下来要练7个小时。平均每天都有一个重达1.25千克的球体,以时速70公里的速度与队员身体撞击上百次。即便如此,王春艳和队员们仍奋不顾身地在地上摸爬滚打,通过按摩、喷药缓解受伤的疼痛和身上磨出的血泡,这种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张晓鹏说。

  听声辨位,茫茫黑暗中寻梦,王春艳和队友们用汗水和成绩,为自己的人生写上了不平凡的一笔。“通过练习门球,我更自信了,也更开朗了。在队里,我们队员之间会互相照顾,培养我们之间的友谊和信任。这也让我认识到,残疾人也完全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王春艳说,“亚残运会我们获得了金牌,希望把这份好运延续到巴黎残奥会上,再一次为国争光!”(记者 杨淑琼)

分享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7号   许可证号宁ICP备15001741号-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新昌东路208号   电话:0951-5668813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